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从宏观到微观,全面打造特色校园文化

  • 2024-01-03
  • 1296

1.png

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以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为根本遵循,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和全国全省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精神,从宏观、中观、微观三个层面加强校园文化建设,使校园环境“活起来”“实起来”“动起来”“亮起来”“用起来”,更好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宏观层面:建设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馆,打造师生信仰高地

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索学校党建和党员干部信仰信念培训新模式,打造“行走的思政课”和“场馆里的思政课”,筑牢师生精神高地,学校建成河南省高校中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馆。场馆总面积1500平方米,以“伟大精神 薪火相传”为主题,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围绕中国共产党100多年来锻造形成的46种伟大精神谋篇布局,全景式地展示党和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历史时期的精神风貌,呈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所展现出的铮铮精神力量,揭示百年大党永葆青春“精神密码”,鼓舞激励党员师生干部弘扬光荣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展馆突破传统的图文展板展示形式,通过VR沉浸式体验、主题视频、声光电多媒体技术等,增强展示的艺术性、体验性、科技感和层次感,使参观者心灵受震撼、思想受洗礼、精神受鼓舞。

  中观层面:将焦裕禄精神融入校园文化建设,用焦裕禄精神铸魂育人

 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作为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兰考的唯一一所本科高校,以弘扬“永远不会过时”的焦裕禄精神为己任,校园文化建设凸显焦裕禄精神主基调,引导青年大学生争做焦裕禄精神的传播者和践行者,以焦裕禄精神铸魂育人。在郑州校区和兰考校区分别打造焦裕禄精神系列展览区,将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概括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四种精神内涵与兰考校区立德书院、树德书院、怀德书院、厚德书院四个书院对标融合,使书院建设有“形”有“魂”,让学生在耳濡目染的熏陶中学习焦裕禄精神。在校园内建立“焦桐园”文化广场、“四面红旗”主题宣传栏、翻淤压沙劳动体验基地等,将焦裕禄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动力,把焦裕禄精神带进新征程,将焦裕禄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微观层面:加强校内日常空间文化建设,盘活环境育人资源

学校在校内公共区域设置“为党育人 为国育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大型主题雕塑,设置党的教育方针展示区、党的百年发展历程展示区;在各学院所在楼宇各层走廊增加学院发展思路、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学科专业定位、教师风采、学子风采、学生活动、优秀校友、党建思政等内容展示区;突出地方性、应用型、开放式办学定位,在实验实训场所打造中原文化、中原商业文化展示区;在办公室建设党建文化墙、布置辅导员誓词、悬挂“四有”好老师标语、书画作品等;充分开发利用学生公寓的功能,在公寓楼内建立党团活动室、自习室等场所,在各公寓每层走廊悬挂党建标语、口号,发挥红色文化育人功能,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良好校园环境,进一步盘活学校环境育人资源。

河南高教:https://mp.weixin.qq.com/s/ng_MAPdf8csZw-g2dnAvUw

大象新闻:https://share.hntv.tv/news/0/1740679653747277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