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光宇:家校应明确分工 太极拳需加快申遗

  • 2019-03-11
  • 发布人:admin2
  • 来源:聚焦董事长
  • 1036

      

1551716822186571.jpg

       3月4日,全国人大代表、宇华教育集团董事长、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光宇,做客大河网虚拟演播室时表示:

  要做到真正减负 家校应明确分工

  太极拳面临抢注 应加快推进申遗

  2001年,他成立了中国宇华教育集团,从幼儿园到大学全链供应。2004年,他在郑东新区黄金地段买下142亩地,建设双语幼儿园和外国语小学,力图建成中国的菲利普斯中学和中国的伊顿公学。2017年年底,他以总价14.3亿元人民币收购湖南民办教育业务,包括收购LEI Lie Ying LIMITED全部股权。此次履职,看他带来的教育和申遗议题。

   议题一:避免“全家总动员” 孩子家长都要减负

  近些年,在家校教育方面出现很多“怪圈”,学校留的家庭作业实为家长作业,有的学校征集家长志愿者到学校打扫卫生,甚至个别学校还要求家长到学校执勤站岗、维护秩序。

  针对此问题李光宇表示,这种现象其实就是一种学校在教育职责上的错位。李光宇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说:“学生写作业让家长签字,甚至需要‘家庭总动员’,这是一种不正常的表现,其实在春节前,教育部等九部门就联合发布了《中小学生减负措施》,从学校、培训机构、家庭等多方面作出了全面的规定,要把祖国的未来培养好,就要列清表、分好工、尽好责。”

  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在谈到亲子教育话题时,李光宇表示,身教重于言传,家长要以身作则,多看书、讲话要文明,让孩子有正义感,养成好习惯,充满正能量。

  李光宇说:“快乐对于孩子非常重要,快乐会让孩子从小成长得非常好,但同时快乐不能代表不让孩子有压力,培养孩子爱学习的能力,考一个非常好的分数还是必要的。”

  议题二:四提太极拳申遗 弘扬中华文化

  太极是河南的一张名片,也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种符号象征,现已成为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桥梁和纽带。由于太极拳尚未被列入联合国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未获得国际非遗保护权威机构认可,给太极拳的进一步宣传、推广带来诸多不利影响。

  李光宇认为,太极文化自我国流传到世界各地,在一些亚洲国家也有着深厚的历史积淀、群众基础和极大的影响力,如果一旦被其他国家抢先申遗,对我国而言将是不可估量的损失。

  “我今年是第四次提这个议题,文化部已经把太极拳排到了中国申遗项目的第一位,按照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的规定,不允许中国每年都申报,2019年,我感觉很有信心。”李光宇说,“如果申遗成功,将会极大推动太极发展。”

(来源:大河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