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明锁

  • 2022-10-21
  • 1370

王明锁,男,汉族,中共党员,法学教授,从教40余年,长期致力于以民商法学研究。曾任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河南省民商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兼职律师。获河南省优秀教师称号、河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

一、坚守信仰,牢记使命

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党员教师,王老师非常注重自身政治理论的学习,忠于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敢于担当,敢于挑战,勤于学习,勤于反思。他积极参与学校和院系的各项党员活动,除了履行教师的传道授业解惑以及教书育人的基本工作外,还时刻在思想和人生品格上保持先进性,教导学生学会做人、学会求知、学会生活。王老师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时刻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切实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坚定不移跟党走,做党和人民满意的人民教师。

二、笔耕不辍,潜心问道

从教四十余年来,王老师始终冲在法学研究第一线,关注法学的发展动态,致力于为法学研究和法治事业贡献力量,在票据法领域和知识产权领域发表先进成果数篇,并于2015--2020年中国民法典编纂中,发表的《民商法典》(黄河版)草案建议稿通则编、人身权编、物权编系列文章在学界产生重大影响,为中国民法典编纂提供了重要参考。至今仍然坚持每年发表著作及学术论文,独著或主编有《中国民商法体系哲学研究》《票据法理论与实务》《知识产权法学》,在核心刊物上发表文章70余篇。

三、爱护学生,传道授业

王老师始终坚持和学生在一起的工作理念,坚持站在教学岗位第一线。他说,在授课过程中能够感受青年的希望和法学的未来。在实践育人的教育思想引领下,王老师指导学生在学习和实践中主动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和提升学生的价值意识、责任担当、专业知识以及解决问题等各方面的能力,体现出了立德树人的时代精神和素质教育的核心目标,取得了显著的育人成果。

教师的职业平凡,却兢兢业业、源远流长。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王老师用知识和人格感染着学生,一直默默耕耘在郑工商法学教育的土地上,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用自己的一片丹心来铸就学生的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