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利娟

  • 2022-10-21
  • 1344

康利娟,女,中共党员,硕士,讲师,现为工学院网络工程系主任。主要从事计算机应用技术方面的教学和研究,先后在国内外刊物发表论文十多篇,主持和参与完成多项省市级教学科研项目,多次荣获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优秀教师”荣誉称号。

在康老师眼中,大学生是处在人生和学业“双十字路口”的一群“大孩子”。她认为,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最关键就是要做好学生的“引路人”。多年来,她像千千万万普通而又伟大的母亲一样,以慈母之心、严师之爱关心和呵护着自己的学生,将全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兢兢业业完成教学科研任务,得到了广大师生的认可。

一、言传身教力行,她是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

康老师始终牢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坚持“与学生在一起”的原则,经常深入到学生中,利用自己开朗的性格,与学生打成一片,做同学们的“知心大姐”和“慈爱妈妈”,用言传身教影响和带动学生们健康成长。针对大学生思想活跃、对各种新思潮缺乏鉴别力的特点,康老师经常带领大家一块儿学习党史、新中国史,阅读《傅雷家书》《名人传》等,并经常跟大家谈理想、聊未来,潜移默化地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陶冶健康向上的个人情操,使学生成长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传道授业解惑,她是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

在教学上,康老师始终坚持四个“认真”:一是认真备课,不管新课老课,她从没有一丝一毫的松懈,总是认真研读教学大纲,精心设计教学活动,研究选定教学方式;二是认真讲课,康老师非常注重教学方式方法,采用因地制宜、因材施教的方法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三是认真总结,每次完成教学后,她都要对讲授的内容、学生听课及互动情况、教学效果进行总结,归纳教学得失;四是认真学习,她积极参与听课、评课,虚心向同行学习,努力提高授课水平。在课堂教学之余,应同学们请求,她还利用业余时间和节假日指导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在她孜孜不倦的悉心教导下,多名学生考研成功,顺利进入自己的理想学府。

三、用心用情用力,她是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

康老师始终坚持“科研与教学的统一”的原则,在完成教学任务的同时,积极参加校内外各项科研活动,并取得多项科研成果。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她还以互联网创新工作室为依托,精心指导学生进行工学院网站开发、参加蓝桥杯比赛等,在科研探索和比赛竞争中,一名名学子化茧成蝶,被培养成专业精英,有的成功考入心仪大学,有的找到理想工作,成就了自己的人生理想。

言传身教系国运,三尺讲坛筑梦人。站在新的起点上,康老师将用柔弱的双肩义无反顾地扛起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一如既往地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无愧于“教师”这一光荣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