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铭

  • 2022-10-21
  • 1059

何铭,男,汉族,中共党员,工学院材料学与工程本科1801班学生。在校期间任职班级学习委员、校大艺团团长、第一、第二届学生委员会会长。多次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先后被评为2020年河南省三好学生、2021年河南省优秀学生干部等。

大学四年,他始终以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工作中吃苦耐劳,学习上脚踏实地,在出色完成学生组织工作的同时,始终保持自己的专业成绩位居全专业第一。接下来,让我们一起聆听他的故事。

不经一番彻骨寒,怎得梅花扑鼻香

坚持,是人生常态,但是持续坚持却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刚进入大学时,何铭也曾感到迷茫,因所选专业非他所长,他便抱着“笨鸟先飞入早林,笨人勤学早成材”的决心勤奋学习,大一第一学期,他便取得了专业课成绩全专业排名第一的好成绩,之后的三年,他的专业课成绩一直保持着专业第一。作为学习委员的他,不仅是自己学习成绩名列前茅,还带领同学组成学习兴趣小组、考研考证小组等,并成立了“考研宿舍”,为班级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在接受采访时,何铭坦言,“大学,是我人生中一个非常重要且难忘的阶段。我觉得每个人对大学生活的理解各有不同,但如果要想把整个大学生活过的多姿多彩、不留遗憾,那就要坚持、努力、不服输。”

玉经磨多成器,剑拔沉埋便倚天

学习之余,何铭加入了校大艺团,大二时,他已任职校大艺团的团长。两年中,他工作恪尽职守,带领着大艺团的干事们协助老师成功举办了校园迎新晚会、大学生科技文化艺术节、社团嘉年华等多项大型校园文艺活动。在谈到如何平衡工作与学习的关系时,何铭讲到工作和学习并不冲突,时间是可以挤出来的,只要合理规划时间,把一个长远的目标分成若干个小目标,然后一个个去完成、去实现,并在想要放弃的时候咬牙坚持,最终你会发现,当时遇到的挫折,会成为你下一次遇到困难时的信心,会成为你面对生活的勇气和毅力。他告诫学弟学妹,要好好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多和老师、辅导员交谈,多交朋友,拓宽人际关系;要不断地沉淀自己,提升自己,在未来的大学生活里,活出自己的精彩,不给自己留下遗憾。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大四的何铭正在为考研作准备,他的目标是湘潭大学,他笑着说希望能为国家武器和航天事业做出贡献。考研也是一个需要坚持的过程,很多学生在这条考研路上走到一半就放弃了,但是何铭始终坚持着他的目标,保持着走下去的决心。他在分享复习经验时讲到:“首先要列一个计划,然后,按照计划分步完成,只要坚持,目标就一定会实现。”当我们谈到如何面对考研压力时,他讲到:“就像贝弗里奇说的,人们最出色的工作往往在处于逆境的情况下做出。思想上的压力,甚至肉体上的痛苦都可能成为精神上的兴奋剂。我觉得压力并不是一件坏事,而是迫使人前进的动力,只要能克服,并找到自己缓解压力的方式,每个人都会成功。”

对于他来说,大学里淡去的是青春的疯狂与骄纵,带来更多的是脚踏实地的充实与精彩。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怀揣梦想,脚踏实地,勇担责任,甘于奉献的他定能实现梦想,开创美好未来。

(文:高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