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高云斐

  • 2022-10-21
  • 861

陈高云斐,女,工学院宝石及材料工艺学1801班学生,工学院团总支副书记,曾荣获2019-2020学年校级三好学生,2019-2020学年优秀团干部,2018-2019学年校级二等奖学金,2019-2020学年校级二等奖学金,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初入大学,陈高云斐和众多新生一样,满怀自信与憧憬。她喜欢设计,所报的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是学校的特色专业之一。第一次进行专业课操作时,精致的宝石和细致入微的工艺令她兴奋不已,更令她那充满求知欲的心对专业课程产生了更多的好奇,在一步步的学习探索过程中,她也对设计和工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热爱。

“功夫要用在对的地方,可以先定一个小目标”她在接受采访时讲到。在校期间,她学习从未松懈。课堂上,她奋笔疾书,记录着关键的知识点、标记着存有疑惑的地方;课下,面对于枯燥的理论知识,她总是耐着性子朗读、背诵,每天坚持复习学过的知识。她说:“学习要挑选合适的方法,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对于同一门课,她常常会去不同老师的课堂旁听,这样的学习习惯帮助她在多门课程中屡获高分。

宝石及材料工艺专业具有强实验性,挑战性也很强。面对需要精细操作的专业课,她敢于面对挑战,石材的打磨不仅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而且需要有力气,对于女生而言非常吃力,课上没有完成,她便在课后申请去实验室练习,不断的训练,不断的突破,她希望通过学习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更好的蓄势待发,为自己创造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兼济通达,成长从不止步

学习之余,她积极参加各类学生组织。从学生会生活部干事到班助再到工学院团总支副书记……一个个职务并非锦上添花的头衔,而是一份份沉甸甸的责任。她从未懈怠过任何一个职位、一份工作,看似柔弱的她,细腻中带着刚强,刚强中又充满韧性。她始终认为职位的大小不重要,重要的是能获得什么。在担任学生干部期间,陈高云斐事无巨细,勇于担当,敢于奉献,在精神上给予其他同学支持,在行为上调动同学们的积极性,成为大家心目中踏实肯干的好伙伴。2020年疫情肆虐,作为一位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共青团员、学生干部,她还积极参与相关社会实践活动,在当地的小学进行疫情宣讲,向同学们讲授防疫小常识等。“通过这次社会实践,我更加明白了教育的意义”,她说道。除此之外,她还报名参加“三下乡”活动,在小学支教。“那段时间真的很累,真正体会到了为人师者的不易,也教会了我要用心去跟学生沟通,对我以后的工作非常有帮助”。

在学习、工作中,她变得更成熟更优秀,也对郑工商“诚信,勤奋”的校训有了更深的理解,经过不断的学习与锤炼,她得到了快速的成长。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在谈到对未来的规划时,她说:“我正在为考研做准备,不论将来走向那里,都要先让自己变得强大”。考研准备过程中,她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英语和高数,为此她详细地制定了每天的学习计划:每天背会一百个英语单词,轮换刷数学习题,在七月前完成第一轮的复习,暑假留校进行第二轮的复习。在考研准备期间常常会有同学变得非常焦虑,甚至有放弃的念头。虽然有乐观开朗的性格,并且积极享受生活,但她在备考初期也非常的焦虑。当出现焦虑情绪时,她常常会通过运动的方式去释放自己的压力,跑步是她缓解焦虑最常用的方法。对她而言,不拘束地去做想做的事,不苛刻,不强求,生活自然就会有值得品味的味道。当问到她的考研目标院校时,她兴奋地说:“中国地质大学是我们专业每一个人的梦想”。她充满希望的目光代表了她的执着与坚毅,希望她可以梦想成真,成功上岸。

这就是陈高云斐,一个抱有理想的好青年,一个热爱生活的优秀志愿者,一个勇于开拓的学生干部,更是一个坚定不移的郑工商精神践行者。愿她乘长风破万里浪,有一个璀璨美好的未来。

(文:赵耀祖、张微笑、杨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