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上半年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安排的通知

  • 2021-03-26
  • 3838

各党总支,校属各部门、各单位:

2021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开局之年。为深入推进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更好地指导全校的中心工作。根据上级有关精神,结合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实际,现就校党委中心组2021年上半年政治理论学习作如下安排:

一、学习重点

(一)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理论体系

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是对马克思主义的创新和发展,也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最新成果;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的重要论述,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通过深入学习,不断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以武装头脑,深化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学习与实践,提高运用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能力和水平,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五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会文件,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准确把握中央、省委对改革发展稳定各个领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深入学习全国、全省教育工作会议精神,深刻把握国家“双一流”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紧紧围绕学校一流学科建设,科学谋划学校“十四五”时期的各项工作,推进学校在“十四五”时期实现高质量发展。

(三)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史

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树立正确党史观,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重要论述,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以昂扬姿态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四)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省两会精神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一些代表团、全国政协十三届四次会议政协委员联组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收听收看全国两会开幕、闭幕会等内容,认真学习政府工作报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注两会热点,重点把握有关教育改革、文化建设及党风廉政建设等内容,深刻领会、准确理解,切实把思想统一到两会精神上来,把精力集中到中央和省委对战略全局作的科学谋划上来,紧密联系学校实际积极贯彻落实两会精神,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在“十四五”的征程中不断创造新业绩。

(五)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统战工作的部署和要求

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意识形态工作、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条例》和全国全省宣传部长会议、统战部长会议精神,准确把握今年宣传思想工作、统战工作部署,全面了解和分析判断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需要注意的倾向性问题,进一步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把握开启新程、开创新局面的主基调,繁荣校园文化,构建和谐校园。

(六)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高等教育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使命和要求,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加快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七)深入学习贯彻党风廉政建设有关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

结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学习宪法,深入学习民法典的基本原则,认真学习重要党内法规以及学校章程和相关管理制度,增强法治思维。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中央纪委第五次全体会议精神,深刻领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新形势新要求,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持之以恒正风肃纪,正确把握和积极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深入开展党风廉政教育与警示教育,提升思想定力、行动定力和政治定力,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党委主体责任,深化作风建设,强化责任担当,筑牢安全底线,深入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加强依法治校、依法治教,促进领导干部廉洁自律,保持良好的校园政治生态。

(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党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充分认识重要讲话的深远理论意义和重大实践意义,掌握思想精髓,把握深刻内涵,时刻不忘我们党百年走过的路,充分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准确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二、学习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

中心组成员(扩大)要深刻认识新形势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意义,深刻把握中心组理论学习的政治性、思想性要求,把理论学习作为加强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提高精神境界的重要手段,把提高理论素质与提升工作本领结合起来,坚持做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示范带动全校广大党员和师生加强政治理论学习。

(二)注重学做结合

强化问题和实践导向,坚持学以致用,把理论学习同指导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理论同研究解决学校改革发展的难点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师生员工最关心的热点问题结合起来,切实把学习的收获和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促进工作的举措、领导工作的本领。

(三)创新学习载体

不断创新学习方式方法,根据学习主题,把自主学习思考与集体学习研讨相结合,广泛开展互动式、案例式和现场体验式学习,切实增强理论学习的吸引力感染力。拓宽学习渠道、丰富学习手段,通过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平台,公开学习内容,发布学习资讯,不断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提升学习效果。

原则上每月安排1-2次集中学习,职能部门处级干部、各教学院部理论中心组,根据学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同步组织,结合党日活动进行。

 

附件: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2021年上半年学习安排表及推荐阅读书目.docx

 

 

中共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委员会

2021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