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2年尊师教育主题月活动的通知

  • 2022-09-02
  • 1570

各党总支,校属各部门、各单位:

今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8个教师节,也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第10个教师节。根据《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庆祝2022年教师节有关工作的通知》(教人〔2022〕277号)精神,为切实做好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教师节庆祝工作,营造尊师重教的浓厚氛围,引导广大教师做“四有”好老师,根据学校工作安排,决定开展2022年尊师教育主题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二、活动时间

2022年9月1日—30日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开展教师思想政治座谈会。各部门、各单位要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这一主线,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省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组织所在部门(单位)教师开展思想政治座谈会。通过轻松、愉悦的座谈形式深入了解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广大教师思想动态,组织引导全体教师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理想信念,勇担育人使命,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面貌和立德树人的扎实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单位:校属各部门、各单位

完成时间:2022年9月

(二)积极落实“为教师亮灯”校园活动。9月8日起,在公共场所醒目位置以电子滚动屏幕、横幅、展板等多种形式,紧扣“迎接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主题,展示“学为人师,行为世范”“一朝沐杏雨,一生念师恩”等节日祝福语。通过“为教师亮灯”主题活动,在校园内营造尊师、爱师、敬师的浓厚节日氛围,提升教师的获得感、荣誉感和幸福感。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完成时间:2022年9月

(三)组织观看“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在第38个教师节来临之际,教育部将会同中央有关部门和媒体举办“教育这十年”教师主题发布会,9月9日晚将在官方频道播出“闪亮的名字——2022最美教师”大型公益活动。各部门、各单位根据疫情防控要求,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观看直播活动,通过观看新时代优秀教师奋战在教育一线的感人事迹,引导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完成时间:2022年9月

(四)组织开展走访慰问教师活动。各部门、各单位要把握时间节点,积极开展节日慰问工作,深入教学一线,了解教师的工作、生活、学习与职业发展状况,认真倾听教师的意见建议。要重点走访慰问家庭困难教师、老党员教师等,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要积极为教师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送去学校的关怀温暖,激励广大教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责任单位:校工会

完成时间:2022年9月

(五)开展新聘教师签订教师行为规范承诺书活动。为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提升广大教师加强自我修养、潜心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和行动自觉,各党总支要组织新聘教职工签订《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教师行为规范承诺书》,扎实推进师德承诺制度,人员覆盖全校在职在岗新聘教职工,承诺书以基层教学组织、党团组织为单位签订。已签订的承诺书以院部为单位在9月20日前交到教师工作部。

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

完成时间:2022年9月

(六)开展重温人民教师誓词活动。各教学单位、部门要组织开展重温教师誓词活动,通过重温教师誓词,引导广大教职工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在教育教学工作中践行誓言,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教职工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铸造新时代师德、师风、师魂。各院部以教研室等各类基层教学、基层党团组织为单位开展,院部统一发布新闻,并在9月20日前将新闻实证材料发到教师工作部OA邮箱。

责任单位:教师工作部

完成时间:2022年9月

(七)开展推进尊师文化进课堂、进校园活动。各院部要通过尊师第一课、团日活动等形式,将尊师重教观念渗透进学生的价值体系,使教师在获得更高组织尊重与赞誉的同时,修炼内功,提升专业水平,为自身赋能,不断突破。

责任单位:学生处、团委

完成时间:2022年9月

(八)持续宣传优秀典型事迹。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此次尊师教育主题月活动为契机,深入挖掘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师德模范、优秀教育工作者的先进事迹,通过电子屏幕、海报、微视频等多种形式持续进行宣传报道,让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激励身边人,努力形成学校有典型、榜样在身边、人人可学做的良好局面。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完成时间:2022年9月

四、活动要求

各部门、各单位应坚持庄重热烈、简朴务实的原则,统筹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与尊师教育主题月活动,切实避免形式主义、铺张浪费,引导全校全社会支持教育、关心教师。各项活动落实情况,请责任部门(单位)汇总收集后,于9月28日前报党委教师工作部OA公共邮箱。

教师工作部     

2022年9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