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反思汇编工作的通知

  • 2023-12-28
  • 3316

各教学单位:

教学反思源于教师对教学工作的认识和思考,是“回顾教学、查找原因、寻求对策、以利后行”的过程。教学反思有助于教师熟悉教学工作的各个环节,帮助教师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转变教学观念,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强化教学效果。为促进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青年教师的成长,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现就做好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反思汇编工作通知如下:

一、实施对象

未取得高校序列讲师及以上职称的专任教师。

二、反思内容

教学反思需要包括教学基本情况、教学过程亮点、教学问题反思等方面内容,也可以在此基础上适当展开。

(一)教学基本情况:课程名称、课程的性质和作用、学生的专业班级、学生人数、选用的教材、学情分析等。

(二)教学过程亮点:思考和总结教学过程中好的经验和感悟,继续巩固提升教学实践的合理性。

(三)教学问题反思:围绕《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要求》(见附件1),梳理总结教学理念、教学目标、教学设计、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程思政以及教学评价、教学创新等是否达到教学大纲的要求,发现问题并对其作深刻的反思、探究和剖析,总结经验教训,提出下一步的教学举措。

三、具体要求

(一)未取得高校序列讲师及以上职称的专任教师对本学期所讲的每门课程每两个月开展一次教学反思,一般是期中1次、期末1次。每篇字数控制在1200--2000字左右,严禁抄袭,具体格式请参照《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教学反思文本格式》(见附件2)。

(二)开展教学反思要与导师日常培养相结合,青年教师要及时向导师汇报反思内容,寻求导师的指导帮助,指导意见要体现在青年教师培养手册里面。

(三)青年教师的教学反思可以在教研室活动中共同研讨,重在针对青年教师教学中存在的困惑,教学团队帮助进行反思,在交流和碰撞中相互启迪,共同提高。

(四)各教学单位要将本学期教学反思汇编成册,原则上每名教师入选1篇,具体封面设计、格式要求见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教学反思汇编版面及格式要求(见附件3),于1月14日前完成并报送至教师发展中心备案。同时,各院部按本单位撰写教学反思的教师人数10%的比例推荐优秀教学反思材料同于1月14日前发送至教师发展中心OA邮箱,文件电子版命名:学院+姓名+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反思。

附件1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要求.docx

附件2:2023-2024学年第一学期教学反思.docx

附件3: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教学反思汇编版面及格式要求.docx



                                                                                                                                                                                   教师发展中心                                                                                                                                             2023年12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