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新”聚力 逐梦前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2023年秋季新聘教师岗前培训活动

  • 2023-08-26
  • 351

培训现场

专题讲座现场

新聘教师教学展示

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新聘教师的思想政治素质和职业能力,马克思主义学院于2023年8月21日至8月25日开展为期5天以“凝‘新’聚力,逐梦前行”为主题的秋季新聘教师系列培训,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院长程明欣主持开班仪式。程明欣教育引导广大教师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切实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矢志不渝做崇高理想信仰的坚定追随者和实践者。

执行院长赵姗以“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交流分享”为主题,结合自身科研经历作报告。赵姗强调,创新实为平凡中的发现,要在日常的学习研究中不断积累,对科研保持最纯粹的兴趣,超越功利得失,认真对待每一个项目,以执着的精神和严谨的态度,坚持不懈地将愿景转化为现实。学院还特邀请郑州市委宣讲团成员、2022年郑州市“最美教师”、郑州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范会平副教授为我院教师作题为《思政课教学设计力的思考与实践》的专题讲座。范会平从要理直气壮地上好思政课,要把握思政课教学中的“术”“学”“道”,要做到头上有方向、脑中有课标、胸中有教材、目中有学生、心中有差异、手上有方法、腿上有功夫、脚下有定力三个方面娓娓讲来。此场讲座范老师言传身教,对于青年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各教研室主任结合自身教育教学经验做出汇报。武香俊围绕“备课——上好课的前提”,程媛围绕“大学课堂教学的规范”就授课前的准备工作、授课中的注意事项做出详细培训;刘丹丹就“教学材料规范”,陈雪围绕“青年教师实践教学交流分享”对板书和PPT的融合设计等进行条理清晰地讲授,引导广大教师要认真做好教学大纲、教案和讲稿等设计,保障教育教学质量。

此次入职培训营造了尊师重教,互学共进的良好氛围,使新聘教师深刻认识到思政课教师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用高尚的人格感染学生、赢得学生。要有学识魅力,用真理的力量感召学生,以深厚的理论功底赢得学生。此次培训为新聘教师快速完成角色转变,加快融入集体,更好地适应岗位工作奠定了基础。(撰稿:李军军  审核:刘丽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