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以三融促三新 用焦裕禄精神铸魂育人

  • 2022-08-17
  • 1882

1.png

近年来,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在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兰考设立校区的区位优势,充分挖掘焦裕禄精神内涵,以“焦裕禄精神”为旗帜引领,切实把“焦裕禄精神”融入育人体系、融入书院文化建设、融入师生血脉,多措并举、统筹发力,充分发挥“焦裕禄精神”的价值引领、思想启迪和发展赋能作用,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熔炼公仆情怀、锤炼求实作风、锻炼奋斗精神、淬炼道德情操,全面提升铸魂育人实效,赋能学校高质量发展。

一、把焦裕禄精神融入育人体系,挖掘新内涵

学校始终牢记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神圣使命,坚持把焦裕禄精神融入新时代育人体系,贯穿育人育才全过程,让焦裕禄精神成为铸魂育人的精神动力。

制定《党建思政工作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实施旗帜引领工程。学校依托在焦裕禄精神发源地兰考设立校区的区位优势,确定以焦裕禄精神为旗帜引领,将焦裕禄精神有机融入办学治校各领域、教育教学各环节、人才培养各方面,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加强与焦裕禄干部学院、开封市团市委的战略合作,共同建立“焦裕禄精神教育研究院”“焦裕禄精神青年学校”,通过举办“焦裕禄精神骨干培训班”、焦裕禄精神研究年会等深化对焦裕禄精神的研究、阐释、宣传,力争将“弘扬践行焦裕禄精神”打造成学校的一张靓丽名片,成为学校鲜明的党建特色和思政工作品牌,切实做足育人大文章,唱响育人最强音。

深挖育人内涵,将焦裕禄精神与学校育人特色品牌“素质教育五项工程”相结合,融入思想品德提升工程、书香校园工程、应用文写作与口才训练工程,身心素质训练工程、社会实践工程,通过开展学习焦裕禄精神演讲比赛、纪念焦裕禄诞辰100周年征文、为学生购买书香校园阅读书目“焦裕禄”、组织师生到毛主席视察黄河纪念亭、焦裕禄纪念园、焦裕禄干部学院等地开展实践研修等活动,不断增强焦裕禄精神的鲜活力和感染力。

二、把焦裕禄精神融入书院制建设,弘扬新风尚

学校充分发挥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作用,以焦裕禄精神为主线,以校园党建思政文化建设为载体,既注重“硬”环境条件的建设,又突出“软”环境的培植,把焦裕禄精神融入书院制建设和校园文化建设的各方面,打造独具特色的书院文化,努力夯实文化育人“基本功”。

以习近平总书记对焦裕禄精神概括的“四种精神”内涵为核心,以焦裕禄的日常工作、生活为线索,将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道德情操”四种精神内涵与学校兰考校区立德书院、树德书院、怀德书院、厚德书院四个书院和郑州校区三号教学楼对标融合,在兰考校区四个书院和郑州校区教学楼公共区域分别打造焦裕禄精神展览区,让学生在耳濡目染的熏陶中学习焦裕禄精神。

通过对学校现有建筑占地、绿化状况、校园文化等进行综合性评估,在校园内室外区域建立“焦桐园”文化广场、“四面红旗”主题宣传栏、翻淤压沙劳动体验基地等,以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的良好校园环境,进一步盘活学校环境育人资源,将焦裕禄精神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实际动力,把焦裕禄精神带进新征程,将焦裕禄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三、把焦裕禄精神融入师生血脉,培育新传人

为使焦裕禄精神入脑入心,形成脚踏实地、埋头苦干、身体力行、率先垂范、敢于创新的浓厚氛围,学校以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为抓手,以培育新传人为目标,多措并举将焦裕禄精神融入师生血脉。

组建焦裕禄精神师生骨干宣讲团,依托“思想政治理论课”主渠道、“党员培训班”“青马工程”等载体,邀请焦裕禄精神传承人、焦裕禄干部学院专家教授分层分类分众开展学习宣讲活动,推动焦裕禄精神深入人心。

开展传承“焦裕禄精神”主题党日、团日活动,让“焦裕禄精神”进支部、进社团、进网络、进团课,实现“焦裕禄精神”在青年学生中落地生根。

组织师生到“焦裕禄纪念馆”、梦里张庄沙丘遗址、“四面红旗”纪念馆等地参观学习,近距离感受焦裕禄对群众的亲劲、抓工作的韧劲、干事业的拼劲。

围绕焦裕禄精神,开展“讲”“拍”“画”“演”等活动,推动焦裕禄精神深入人心。在全校开展焦裕禄精神演讲比赛、“微党课”比赛等活动,“讲”好焦裕禄故事;举办焦裕禄精神大学生微电影节、弘扬焦裕禄精神微视频大赛,“拍”出焦裕禄精神新内涵;举办焦裕禄精神主题画展,“画”出兰考新风貌;打造焦裕禄精神原创红色话剧及原创红色诗剧,“演”出焦裕禄精神新力量。通过一系列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不断增强焦裕禄精神的传播力,提升焦裕禄精神的感染力和影响力,培育传承焦裕禄精神的时代新人。

大河网:https://5g.dahe.cn/edu/202208151078782

凤凰网:https://ishare.ifeng.com/c/s/v006--cLtjSLkLlvKJoFs8K4MGAzYRA2UfBuM1X7QZdPBxPyPKmJDkD1cgpWswjVEp0ng3ZFYm66iatVDlnZrYDJ2qA____?spss=np&recallChannel=searchResult&channelId=&aman=3cgadere0bSfd338ad5faaKb0410c18563l04184dc&gud=4k492W058k179F800T0001004

人民日报: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rmh30610163/rmh30610163

腾讯网:https://mp.weixin.qq.com/s/CrftGoJSiFI09lS9I0bz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