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坚持三聚焦 推动美育工作有形有感有效

  • 2022-10-14
  • 451

长期以来,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将美育工作作为学校工作的重点,纳入议事日程,以制度建设为保证,以“素质教育五项工程”为主要抓手,加大在经费投入、师资队伍、场地建设等方面的保障力度,着力构建有章可循、有规可守的制度化、体系化的工作体制机制,做深做实学校美育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聚焦建章立制,让美育开展“有形”

完善体制机制,筑牢美育建设之基。学校成立以书记、校长任组长的艺术教育委员会,统筹指导全校美育工作开展。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文件精神,出台《新时代美育工作实施细则》《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文件,形成以艺术学院牵头、各职能部门分工负责、全校师生广泛参与的美育工作机制和政策体系。

加大硬件设施建设,完善美育建设之要。学校现有200余间多媒体教室,建有大型多功能报告厅、高仿真演播厅、多功能放映厅、舞蹈教室、钢琴教室、表演教室、计算机辅助设计教室、图形工作站、专业艺术展厅、3D立体影院、大型千人以上音乐厅等,较好地满足了学生学习和艺术实践的需求。建设并投入使用了东区实训大楼,拥有虚拟仿真实训室、融媒体工作室、非线编工作室、化妆实训室、摄影工作室等省内先进的实训设备,保证美育教育的有序开展。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夯实美育建设之本。现有艺术类教师近百人,并外聘专家顾问、行业导师形成“学校、企业、课堂”三位一体的教学模式,以老教师为带头人、中年教师为骨干、青年教师为主体的教师梯队,年龄结构、学历结构、职称结构、学缘结构趋于合理。学校美育工作稳步提升,校园课外艺术活动丰富多样,激发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

二、聚焦工作创新,让美育活动“有感”

以美增韵,全校艺术活动彰显“青春活力”。学校每年定期举办全校性的“迎新晚会”“毕业生晚会”,不定期开展“校园绘画大赛”“校园歌手大赛”“校园模特大赛”“校园舞蹈大赛”“校园主持人大赛”等一系列艺术展演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大力发展社团文化并鼓励学生积极参与社团活动,依托学生社团推进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不仅展示艺术教育的成果,更为学生提供了展示自我的平台,培养出一批批优秀的文艺骨干。

以美为媒,党史学习教育彰显“文艺范”。党史学习教育中,学校结合实际,因地制宜,开出一系列“文艺大单”,以画传情,以歌叙史,以舞育人,以艺促学,通过“党史+文艺”的形式使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有趣有味。学校举办了“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画展,以画传情,绘好党史学习教育“同心圆”;结合不同专业师生特点,因地制宜,开展了“礼赞建党百年,唱响青春之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合唱比赛、“歌声飘过100年”—音乐教授讲党史、“最美的歌儿献给党”等活动,以歌叙史,奏好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曲”;组织舞蹈专业师生编排了《我等你》《活着1937》《中国妈妈》《红旗颂》等反映各个时期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精神的舞蹈作品,以舞育人,舞出党史学习教育“新风貌”。

以美担当,彰显美育“青春使命”。学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坚持“请进来”“走出去”美育发展思路,积极将高雅艺术活动引入学校,举办了“音悦STAGE海选郑州站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晋级赛”“人声兄弟‘正青春’全国高校巡演”“魔术进校园”“戏曲进校园”等高雅艺术进校园活动;邀请国内知名学者、专家到校作讲座,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培养学生感受美、认识美、鉴赏美的能力。同时,积极将校内优秀师生的作品推向更大的舞台,参加国际大学生时装周、校企联办作品展、院校交流美术作品展等,不但扩宽了师生的艺术眼界,也进一步提升了学校美育工作的知名度。

三、聚焦结果导向,让美育工作“有效”

在以美育人理念的引领下,学校美育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学校师生荣获教育部全国廉政文化艺术设计一等奖;在“第十届未来设计师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中斩获省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10项、三等奖14项,优秀组织教师1人,英亚官方下载(中国)有限公司被评为省级优秀组织单位;在“第十七届大学生网上科技文化艺术节”竞赛中荣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6项,学校荣获优秀组织奖;学校学生在2017年国际空乘服务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获得冠军;在2018年中国大学生服装模特大赛中获得全国总决赛亚军、第十五届中国职业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冠军。

凤凰网:https://i3jtw0.smartapps.cn/subpackage/pages/docdetails/doc-details?id=ucms_8Jw90j4A8ul&_swebfr=1&_swebFromHost=baiduboxapp

中青网: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df.youth.cn/dfzl/202210/t20221009_14048880.htm